【懷孕育兒】 胎位不正 該怎麼辦? 可以做產前運動 膝胸臥式

【懷孕育兒】 胎位不正 該怎麼辦? 可以做產前運動 膝胸臥式

懷孕育兒 懷孕後期 (8~9個月) 結婚生子
BDSC00929
 
胎位不正  | 繼上次產檢後發現滿天星胎位不正(頭在上的臀位),醫生建議我開始做膝胸臥式
早晚各做一次,每次3-5分鐘,頭一次做腰有點酸,這幾天做下來漸漸可以撐比較久,
如果有不舒服就休息。
 
 
[sc:廣告1 ]
 
FullSizeRender
做完的隔一天就有感覺滿天星在轉動,轉成橫躺的姿勢,加上爸比和阿嬤的信心喊話(頭朝下),
每天都有感覺在迴轉呢!
 
 
只是要怎麼知道頭已經在下面了呢?
有很多人說可以根據寶寶打嗝的方位來判斷,如果打嗝位置在左下或右下,頭就朝下啦!
當然下次照超音波才能再次確定。
 
不過 胎位不正 轉正的時間點每個人不一樣,28週、30週、32週甚至36週都有可能
28週前肚裡的胎兒是處於在羊水中漂浮移動的狀態,所以位置可能隨時在改變,
越接近生產時間寶寶越大會順著子宮的形狀調整位置,同時臉朝向自己,這樣能幫助順產,是自然產的正常胎位。
 
 
【懷孕育兒】 胎位不正 該怎麼辦? 可以做產前運動 膝胸臥式
 
上網一查才知道原來胎位不正還有分型態: (取自http://www.mombaby.com.tw/article-3032-0.html#)
 
臀位
胎位不正最多的情形為臀位,這時胎兒的臀部在下,頭部在上,類似坐姿,可根據胎兒腳的位置再細分為伸腿臀位、完全臀位、足式臀位等。
 
橫位
胎兒的身體朝向產道,呈現橫躺的姿勢,這種型態的胎位不正只能採剖腹產一途。
 
顏面位
有些寶寶雖然頭在下面,但是臉部卻是朝下的,面對子宮頸口,若仍由陰道生產,先露出的部位是臉,因此稱為「顏面位」。除了顏面位,還有些狀況是額位(額頭在下方)、枕骨朝向媽咪臀部的「枕後位」,這些情況是生產時胎頭進入骨盆腔後才能發現的胎位異常,會使陰道生產發生困難,因此會有緊急改採剖腹產的狀況。
 
【懷孕育兒】 胎位不正 該怎麼辦? 可以做產前運動 膝胸臥式
 
為何會發生 胎位不正 ,約有以下原因:
 

胎兒異常
若胎兒有水腦症、無腦症,或是早產兒,就容易有胎位不正的問題。

母體異常
當媽媽的羊水過多或過少,或是長了很大的肌瘤、前置胎盤、骨盆腔長有腫瘤、子宮畸形如雙角子宮、子宮內膈膜等,都會使胎兒轉身不易,產生胎位不正的問題。

多胞胎孕婦
多胞胎孕婦因為子宮撐得太大,容易發生鬆弛,以雙胞胎來說,可能會有一個頭位、一個臀位這種類型的胎位不正。
類似情況也會發生在經產婦的身上,生了很多胎的婦女因子宮、腹肌鬆弛,失去良好的支撐,胎兒也較難轉至正確的位置。
連續兩胎都胎位不正要注意
許淳森副院長提醒孕媽咪,雖說部分胎位不正的原因不明,但是母親的子宮有異常的確容易導致胎位不正。若連續兩胎都胎位不正,就不能掉以輕心,建議產後做徹底的婦科檢查,以確定子宮的健康狀態。
 
[sc:廣告2 ]
 
 
 
寶寶自己會調整姿勢,根據統計到第九個月時約只剩下3%沒有轉到正常胎位,
若不是有異常才沒有轉正,基本上也不用太過擔心,寶寶還是能夠健康生下來,
滿天星我們要自然產!拜託你囉!
 
[sc:懷孕相關 ]
 

無留言

你也講幾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