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blog?】

【什麼是blog?】

未分類

什麼是blog?

blog這個字是由「web log」延伸而來的縮寫,
在電腦的領域裡「web」是指網站,而「log」是指「電腦運作時所產生的訊息紀錄,
「web log」字面上的解釋則稱為「網路紀錄檔」。

直到1997年開始有人在網站網頁中發佈一小篇文章或評論,
並按照時間的順序排列,讓每個瀏覽該網站的人,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瀏覽
站長所提供的即時訊息。經過一段時間後,該站的站長便將這種訊息發佈的方式稱之為「weblog」。之後延伸只要任何人以這種形式定期或不定期的在自己的網頁上發佈訊息,都可以稱之為
「weblog」。

blog的架構及特色

●標題(Title)
有個清楚的標題,能讓讀者可以快速地抓住文章的重點,更能讓人馬上進入該文章要表達的意境中
。所以在「blog」上要發表文章(entry),都必須要為每一篇文章加上一個簡單扼要的標題,作為
上、下篇不同主題的區分。

●時間戳記(Timestamp)
也就是顯示文章po的「日期」,可以方便整理文件,所以時間戳記就變成很重要的像徵了,供讀者辨別發佈的先後順序。

●文件內容(Entry)
就是每篇文章的主體,該篇文章要表達的文字內容或圖片。
每篇文章的內容不限制長短或型式,全都依照站長的個人意志來安排或寫作,可以是長篇大道理的論述,也可以只是一張圖片的輕描淡寫。

●靜態連結(Permalink)
當站長將文章發表在網路上之後,大家除了可以透過搜尋引擎找到這篇文章外,更重要的是要擁有一個固定不變的網址連結,讓其他人可以透過這個網址,直接閱讀這篇文章。

●彙整(Archive)
簡單說就是分類的意思,剛開始文章少可以一篇篇發,但等到文章一多的時侯,要來找曾經寫過的主題時,就會很吃力,所以通常最方便的方法,就是依主題而設定一些分類項目,再將文章依需求分類放入,既簡單又方便。

●迴響(Comment)
迴響也就是回應,也是我個人非常重視的一個部份,當讀者看完文章後,可以在文章後面留下自己想表達的文句,直接跟站長達成迅速的互動模式,不再是像以往的單項式傳達。

●引用(TrackBack)
這個功能我比較少用,當我們在別人的blog上看到不錯的文章,除了可以在別人的blog上回應之外,也可以回到自己的blog,針對這篇文章發表比較詳盡的回應,所以「引用」這個功能,就可以告知來源網站,你引用了這篇文章,當原始網站的讀者讀完了原本的文章後,也可以根據「引用」的記錄來延伸閱讀。

無留言

你也講幾句